地底冒險闖礦坑 挖掘煤的身世

煤礦也能變景點,圖為捷克Landek Park礦坑。 圖/取自Landek Park網站 分享 facebook twitter pinterest 兩家捷克民營公司最近幾年開始合作舉辦參訪團,但不是帶遊客到蒼翠的原野看長頸鹿,而是深入礦場看長頸的挖掘機和煤炭礦床。遊客忙著朝遠處的巨大挖礦機拍照時,礦工出身的導遊格特納在一旁解釋說:「我們現在所處的礦場,是1901年開挖。」他帶領的18位探險者戴著保護頭盔、搭乘越野卡車,在捷克北方摩斯特市的露天褐煤礦場進行四個半小時的「煤旅」;摩斯特地區開採褐煤的歷史,可以追溯到15世紀初期。烏艾納和艾納捷提卡兩家公司自2009年開始合辦「煤旅」參訪團,迄今已有來自世界各國的觀光客參加。他們提供的三條參觀路線,通常兩個月前就會滿團,每位遊客繳付的150捷克幣(約台幣200元),則用來維持當地礦業博物館的營運。布拉格的電腦程式設計師馬利站在長160公尺、高52公尺、重4300公噸的巨大挖礦機底下說:「能夠離機器這麼近,實在不可思議。」遊客可以在導遊的監督下,把一些煤塊裝進塑膠袋,帶回家做紀念品。「煤旅」的網站表示,公司希望讓遊客「近距審視挖礦技術,以及採礦後的景觀恢復」。參觀行程包括舊礦場改造的湖泊,以及礦場廢棄物堆積而成、如今用來當作建材的人造山。當地挖掘的煤炭多數送到國營電廠CEZ發電,CEZ是僅次於法國EDF的歐洲第二大電力出口公司;該公司如今仍有半數電力是靠煤炭發電,並繼續在興建煤炭電廠。CEZ的煤炭由捷克四家褐煤礦業公司供應,根據捷克能源統計協會的數據,四家公司2013年合計挖掘了4060公噸的煤炭,但比2012年減少約7%。其中,烏艾納和艾納捷提卡兩家公司合計貢獻了1020萬公噸。導遊格特納指著附近的吉列廷村表示,這個村莊座落在7.5億公噸的煤炭蘊藏上面,足供礦工再挖個100年。然而,剷平村莊以便挖礦的計畫激怒了環保團體,文物保護人士更憂心挖礦造成的土崩,可能危害附近的一座城堡。一位來自重度汙染城市的參觀者說:「我不斷聽到大家談論城堡的問題,很高興能有機會就近觀察。」「我很清楚霧霾是怎麼一回事,我覺得應該要有更潔淨的能源。」

新聞出處---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6812/1487428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veidabm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