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印度暗黑交通沒救?超速只罰67元賄賂就可脫罪

印度每年車禍死亡人數可觀。 圖/歐新社 分享 facebook twitter pinterest 印度有全世界最兇險的道路,每年有20多萬人在路上枉死,政府最近雖想修法強制規範,但顯然還有層層的障礙需要克服。印度交通事故多得離奇,主要原因在於法律寬鬆、執法不力,超速的罰金可以低到2美元(約台幣67元),司機因此藐視法規,被逮到時則靠賄賂輕易脫罪。常年坐視不加聞問的印度政府最近終於擬訂嚴格的罰則,準備重懲超速和魯莽的司機,希望壓低超高的道路交通死亡率。29歲的庫瑪2011年騎摩托車在德里近郊的道路上等紅綠燈時,被疾馳的巴士撞倒,脊椎嚴重受損,從此纏綿病榻。他說:「新法絕對需要,只要能挽救一條命就值得了,我自己就深受其害。」●車輛占比1% 死亡率卻高達15%根據世界生組織(WHO)和世界銀行的統計,印度每年道路死亡的人數超過23.1萬人,但印度的車輛只占世界1%,死亡人數卻占全球交通死亡人數的15%,比率高得不可思議。倡儀重罰的人士說,貪腐是一切問題的核心,因為司機違規被逮時,通常都能靠賄賂警察和法官脫罪。所以,司機往往藐視法律,不繫安全帶、邊開車邊講電話,或是夜間行車不開車燈,都是司空見慣的事。德里道路安全機構trafficZam的總裁庫希瑞斯塔說:「我們生活在糟糕透頂的體制中,不論修路、考照或繳付罰金,所有的事都可以靠賄賂解決。」此外,印度龐大道路網的狀況破敗不堪,很多道路設計不良、陳舊的設施也無法負荷日益擴增的交通流量。政府雖承諾要增建10萬公里的道路,並提高基礎建設經費113億美元,但專家認為仍然不夠。●車與牛車、行人爭道 事故常常上演目前,印度的汽車駕駛必須和橫衝直撞的巴士、卡車、超速計程車、和緩緩而行的牛隻擠在同一路面,而且人行道通常已被小販占滿,行人只好在坑坑洞洞的道路上趕路。在這種情況下,事故時有所聞,顯然是必然的事。專家表示,依據車輛的大小加以區隔,興建更多的卡車陸橋或是自行車專用道,應可減少死亡事故。新德里的中央道路研究所專家維姆魯甘則說:「學校也必須實施交通教育,讓兒童知道瞭解如何安全上路。」印度地方政府已紛紛加重罰款以遏止違規亂象。在新德里,逆向行駛罰款加重到1000盧比,嚴重者吊照甚至可能吃上官司。加爾各答採取累進處罰方式,例如,第一次超速罰200盧比,第二次加倍,第三次800盧比,第四次將增至1000盧比。

新聞出處---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6812/1487160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veidabm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